奇妙能力少女

I'm calling you using my other acct.

温存 - 沈三北

[寻]

CHAPTER 12

SONG·温存


白黎年纪小且好玩,我逃跑地轻而易举。

平时白落给的赏赐足够多,我出宫时拿了足够多的首饰和银两出来,换衣服、买马车、买丫鬟、被干粮,一切事做起来也轻而易举。

我不敢耽搁,所有事情备妥就急急忙忙出城。

马车离开长安城的时候,我回头看了一眼,没有一丝留恋。心里唯一过不去的,不过是借由白黎的少女心事坑了她一把。

刚出城门不远,便听到身后传来的马蹄声,以及有人的高喊:“封城!”

白落速度倒挺快。


买的丫鬟名皓月,大方得体,无牵无挂,甚至还会驾马车。我本就需要一个车夫,但也万万不敢随便找一个陌生的男人与我自己同行。皓月在马车车夫的座位上开着路,我开了车厢的帘子问她:“皓月,你怎么连马车都会开呢?”

“以前家兄教过。”她淡淡说了一句。我点了点头,不再询问。当初为她赎身的时候得知她已经没有任何亲人,就不再提她的往事。

“你先开一段,我看着跟你学,之后咱俩换着来。”

她点点头。

皓月不同其他丫鬟,视主为尊,平时冷淡得很,倒是正和我心意。我至今未适应这个时代的尊卑制度,皓月的存在倒是让我舒服得多。


我们一路向西北走。

我不敢再回江南,白落怕是会把苏州城翻个遍。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回到现代去,但也不想在这个时代被困住。西北高原荒漠,人烟稀少,不怕被人认出。我只在现代时去过青海一代,对这个时代的西北了解甚少,只是在出行前问过皓月。

“生活艰苦,部落分散,很难被统治。”她答。

我点了点头,看来与我想象的无差。


我出城,仿佛一下子放松下来,在行驶的马车上从白天睡到黑夜,又从黑夜睡到白天。马车里垫着厚厚的垫子,皓月驾得稳,颠簸地轻。

清醒过来的时候是第二天中午,我一日未进餐,被饿醒。马车是停着的,我小心翼翼拉开帘子,马车停在一条河边,皓月在与一位老人交谈。她见我醒来,与老人告辞走过来,“问了下路,往前不远就是一个村落,如果姑娘不急的话可以在那稍作休息,马也累了。”

“我不急,也休息够了,只是很想吃东西。”我看了眼马车后方备的一大包袱大饼,觉得真的是由奢入俭难。在宫里时吃的是特供的饭菜,开胃菜、主食,甚至还有饭后甜点,尤其是我最喜欢的莲子羹。

皓月顺着我的眼光:“您睡着的时候,不敢打扰您,我已经吃了饼。”

我努努力积攒了些口水咽了下去:“你能干吃得下去?”

皓月这才低下头露出我从未见过的表情:“姑娘,我是丫鬟而已。”

我心里连呼无数个对不起,最后也是尴尬地挠挠头:“我不是那意思。”怕她误解,又加了一句:“我把你当姐妹看的。不然怎么会坐着一个陌生人的马车睡得昏天黑地。你无牵无挂,我也无牵无挂,从我们出城的那天就是我俩人相依为命了。”

皓月点了点头。

我心里不知道怎么解释我讲的都是真的,只能转开话题:“我拿的银两足够多,备着干粮是怕路上难遇到吃饭的地方。以后只要有馆子,咱就下馆子,你别省着来。”

皓月看着我笑了笑:“这的确是我们这一天遇到的第一个村落。”

我尴尬地缩回车厢去,原来她根本没想着省,只是我睡得昏沉,忘了一日三餐,而她驾着马车,自然是容易饿的。


离开长安城的第二天傍晚,我们到达路上遇到的第一个村落,问了村名,才知这叫段家塬,村里人大多数都姓段。兴许是离得不算远,这里的民风与长安城相差的并不多。我与皓月进了一家看起来比较正规的客栈休息,把马送去喂食,商量着在这里休息一晚。

第一天而已,白落的搜查重点一定是在城内而非城外,更不会查到西北方向这边。

皓月并不知我身份,我只告诉她家里老人都不在了,拿着剩下的财产出城,怕以前家人的死对头报复而已。入睡前我又在她房间门口嘱咐:“如果有人来搜查,我们就各跑各的,两天后再在村南口碰面。”

我以为皓月会怕得要死,谁知她只是点点头,淡淡答了句“好”。

我一个人在门外震惊,皓月这心理素质,当真为丫鬟里的佼佼者。

而她这世人皆无法扰我的模样,像极了一个人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奇妙能力少女 | Powered by LOFTER